【地评线】河声:过节不“失节”

2022年09月09日13:43

来源:大河网

  明代吏部尚书王恕在大堂书:“任于朝者,以馈遗及门为耻;仕于外者,以苞苴入都为羞。”以此告诫吏部官员严以自律,切莫收受贿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高筑正风肃纪反腐的防火墙,尤其在中秋节等时间节点,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夯实风清气正的思想根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抵御各种诱惑的重要法宝,是安身立命之本。“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党规党纪,保持清醒的认识,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要经常对照党的初心使命,看清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管得住手脚、禁得住诱惑,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时刻保持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

  以红色资源淬炼革命精神,筑牢廉洁自律堤坝。历经百年沧桑,我国发生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变化。百年党史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史,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史,是励精图治、清正廉洁的奋斗史。在这百年沧桑的变化中,孕育出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筑起绵长不断的红色精神谱系。千年名山,苍松丹枫,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我们要立足党史,立足红色资源,将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锐意进取、顽强奋斗,筑牢廉洁自律堤坝,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以躬身践行正心明志,坚决抵制腐败变质。党之初心,民也;政治之本,廉也。让人民满意是奋发作为的目标,廉洁自律是干事创业的基石。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领域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在艰苦环境中经受考验、在斗争实践中经受磨砺,以“钉钉子”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最困难、最关心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以自己辛苦换取群众幸福。只有胸怀“国之大者”、心念“民之小事”,才能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做到秉公用权、清正廉明。

  中秋节假将至,党员干部要持续坚定原则立场,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推动勤俭过节,做到清正廉洁、公私分明,过节不“失节”,维护好党的形象。(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赛)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