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不负“回信”期望,争做“四有”好老师

2022年09月09日13:45

来源:大河网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希望他们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从2014年考察北师大时提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到如今再次提及,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殷嘱托、深切寄望始终未变、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处教师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不负“回信”期望,争做“四有”好老师。

  汲取坚如磐石的信念之力,不负“回信”期望,争做“四有”好老师。“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理想信念如一盏“明灯”,照亮前行之路,指引人生方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争做“四有”好老师,就必须坚定到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更要坚定传道受业解惑的理想信念。为帮助更多困难家庭的女孩子实现人生理想,燃灯教师张桂梅创办华坪女子高中,14年间帮助近两千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14年的坚持,就是理想的炽热光芒,照亮莘莘学子的大学梦。因此,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处教师岗位的党员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用新思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将个人“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我”中,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汲取传道受业解惑的本领之力,不负“回信”期望,争做“四有”好老师。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就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而这些与教师的业务能力息息相关。因此,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处教师岗位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求真务实,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不断提高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本领;要创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成为教学水平高的“四有”好老师。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站在新起点上,广大教师要义无反顾、起而行之,握好“接力棒”,当好“筑梦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银)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