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广场议事会”,“议”出民生幸福事

2022年09月09日16:36

来源:大河网

  “今天召集大家来这里是为了讨论前期拟定的居民公约……”9月8日下午,在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道方桂园社区桂子花园一期小区广场上,小区楼栋党小组长、灯塔党员王英宪召集小区居民代表们开展“广场议事会”,共同商议修订社区居民公约。

  现在,“广场议事会”这类“开放式、亲民化”的参政、接访活动,已经成为政府听取“民声”的新形式。从现场“民众如潮”与“议事”场面热闹非凡可以看出,大部分民众对“政务开放”还是较为认可的。其认为此般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切实解决了民众提出的民生问题。

  据悉,为保证“居民公约”接地气、得民心,社区坚持“社区打基础、代表提意见、群众定公约”的原则,前期通过线上网格群、线下走访的形式广泛收集群众对于居民公约的意见,并由社区两委和部分党员拟定居民公约的“初稿”,本次广场会议,正是关于“初稿”的修订意见征集会。

  “广场议事会”,搭起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把“议事会”搬到广场,搬到市民中间,进行科学、理性的协商和沟通,做集中和反映群众诉求的桥梁,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传播理性声音。同时,活动选题基本上都紧贴民生和热点问题,激起了市民的参与和关注热情,增加了“广场议事会”的人气,使政府和百姓之间更加“亲密无间”。

  “广场议事会”备受群众欢迎,它和“院坝会”“屋场会”一样,彰显了干部真情为民。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党员干部在社区广场和群众围坐一起,要真正地将群众视为亲人,要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考虑问题、解决困难,使社会效益真正凸显出来,让广大群众对机关干部的看法产生变化,愿意把干部当做自己的亲人,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党员干部和当地的老百姓面对面沟通,既让百姓现场点“赞”和点“嘘”,也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辩论和讨论……如此一来,“参政议政”和“民主协商”一下子接了地气,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到,原来党员干部与自己的距离是如此之近。真切希望,这样的开放“议事会”能够越来越多。(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