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品味中秋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2022年09月11日11:11

来源:大河网

  中秋团圆,首先是家庭团圆。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也正因为如此,家庭,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关切。

  在赓续传统中汲取文化滋养。中秋节作为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的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素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等传说,并有吃月饼、饮桂花酒、赏月等习俗。这些体现着人们对自然、社会、家国情怀的认知与精神价值追求,其厚重的文化底蕴,不断闪耀着时代光芒。我们应充分发掘中秋节的文化意蕴,突出文化内涵和节日韵味,通过精彩纷呈的节日文化活动,丰富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家国情怀、团圆美满,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过好传统节日,无论身在何方,共赏一轮明月,我们要了解传统文化、认同传统文化,继而增加文化自信、涵养民族精神。共品人间团圆,共祈国泰民安。

  在涵养精神中陶冶爱国情操。中秋承载着深厚的家缘、国缘,延伸着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凝聚着国人的信念,聚焦着家国大爱。家国团圆是中国人爱家爱国的深层感悟,是民族凝聚力的深层意识,体现着对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我们要我们要用文化基因的纽带,传承家国情怀,托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用对党的忠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任务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恪守为民情怀,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动力,时刻把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难的问题挂在心上,在顺民心、贴民意、排民忧、解民难方面下功夫,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藉此厚植人们对家庭的眷恋、对国家的热爱和对生活的向往,启发“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思想觉悟,自觉肩负起爱国、奋进的责任与担当。

  在砥砺奋进中凝聚信心力量。“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国情怀是民族的情感需要,是国家的崛起之基,也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责任与使命所在。家国情怀背后是深厚的家国责任、强烈的家国担当,映照着奋斗者的赤子之心,彰显着奋斗者的顽强意志,体现着奋斗者的奉献精神。我们在这个花好月圆的节日里,更需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要自觉弘扬和传承中秋传统文化,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理想与人民期盼紧紧相系,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紧相牵,在映照现实中,以家国情怀汇聚起亿万家庭与个体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4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在皓月当空、饼香四溢、亲人团聚的时刻,中秋佳节所承载的传统文化韵味也在人们心中升腾而起。在传承优秀文化中,我们增添使命感,在实干中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