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月圆中秋共此“e”

2022年09月11日16:19

来源:大河网

  “万里无云境九洲,最团圆夜是中秋。”又到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让中秋这样的传统佳节在跨越时空界限,绽放时代魅力的同时,也更广泛地唤起民族共情,张扬深厚的文化自信。

  “中秋”一词最早出现于《周礼》。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的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中秋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秋节自古就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等习俗。月圆之时,汉族“摸秋”、傣族“拜月”、苗族“跳月”、侗族“偷月亮菜”……尽管形式多样,但中华儿女深沉的文化认同却是共通的。这无疑正是中秋文化插上互联网翅膀,“e”路传播传承的坚实基础。

  今年中秋节,北京推出5G云赏月、“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文化直播和非遗互动体验等线上活动,江苏上线“中秋团圆 传承经典”中秋线上活动、“月满中秋 米君相伴”同里古镇中秋H5小游戏等。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为传统佳节加一点新“e”的各种尝试,正在让人们体验到更多的中秋节“打开方式”,中秋文化的表现形式也更加多样。借助互联网,传统更新了、文化更火了,“网络中国节”澎湃的大流量见证着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张力,也生动注脚了人们的文化热情与文化自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在中华儿女心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为之加一点“e”远不止形式变化,如今更焕发出强大的情感凝聚力。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港澳台和内地艺人唱响《国家》的视频通过网络传播燃起两岸三地中华儿女家国情怀。今年,“月是故乡明”华侨华人中秋晚会9月10日全球首播,并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在线直播,今日寰宇同此情正待上演。

  明月寄相思,家国总关情;中秋叙文化,天涯共此“e”。借助互联网技术,家书不再抵万金,乡音乡情即时互通,瞬间可达。而这一点“e”岂止带来便利,更满载着浓到化不开的民族共情、文化深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段宗科)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