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社会为教师亮灯 教师为国家育才

2022年09月12日09:03

来源:大河网

  薪火相继,以德育人。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各地举行多种活动欢庆节日,致敬人民教师。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尺素传深情,人民教师肩负着民族的未来。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书信形式向教师群体表达嘱托与期望,情真意切,暖人心扉。

  教书育人,大爱无疆。9月7日,在泸定地震震区石棉县草科乡中心小学操场上,老师在给三年级学生上课;9月9日,在泸定地震震区石棉县新民乡海耳村临时安置点,老师带领孩子们看书学习。

  秉烛之心,世间最珍贵。天津有一个园丁之家,四代人师教传承,初心不移。从战火中走来,在边区为学生支起课桌,坚守一生,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儿女。如今,“90后”接棒,又站在了三尺讲台上。近一个世纪,这个家庭有13名人民教师,从烽火连天到和平盛世,薪火相传育桃李。

  陈燕,2013年硕士毕业后,选择到南京市聋人学校当一名特教。“手语诗词共读”“诗歌故事表演”,是学生们的喜爱。陈燕其他老师一起,探索用手语向学生讲授中国传统文化,让他们领略诗词的魅力。

  汉江师范学院,是众多高校中的一所。围绕“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如今,十堰地区70%的中小学教师和30%的基层干部,出身汉师。蔡明镜扎根乡村,将一个孤岛变成孩子学习成长的乐园,先后被评为荆楚楷模、乡村好老师、敬业奉献模范;黄春立献身大巴山腹地,多次获得“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这是责任,这是信念,更是一种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培养优秀的学生,必然是优秀的学校;而优秀的学校,必然有优秀的老师。

  强国必先强教。教育是国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我国有1844万名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我国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每个教师节,都是执鞭育人新起点。在教师节,全国各地为教师“亮灯”,营造节日氛围,弘扬尊师文化,引导社会礼敬。同时,这也是一种鞭策,在激励广大教师坚守初心使命,争当“四有”好老师,为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谱写新的续章。

  教育事业,正如金秋丹桂,飘香万里。(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全林)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