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2年09月13日16:2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各地持续提高基层服务岗位保障水平,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去基层、到一线”的就业观念,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所接受。他们说:“我们在改变基层,基层也教会我们成长。”

       “基层”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既包含单位就业,也包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无论哪种行业、哪种岗位,选择从大学一步跨入基层,都既有理想又饱含着勇气。

       一批批高校毕业生接力走向基层岗位,反映出他们的就业观念正在发生转变。许多大学生将基层视作施展人生抱负的舞台,渴望得到更全面的历练与成长。“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因为理想,他们选择了难走的路,如何让他们的路途更平顺一些、更宽广一些,则是从中央到各地都在思考的问题。

      《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公告》明确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优惠政策、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基层就业户口档案政策、中央基层就业项目优惠政策等系列内容,各地也陆续出台相关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其中,河南省发布的《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基层项目,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实惠、机会和机遇。

        促成大学生与基层的“双向奔赴”,需要见真章的政策呵护,持久性的关心关爱。很多地方为确保大学生“下得来”“留得住”“流得动”,吸引更多的人才,除了在加强生活保障方面狠下功夫以外,还出台了“导师帮带制”“墩苗育苗制”等措施,对大学生多岗位历练、全方位培养,积极为他们提供更多高层次的培训机会和进步空间。

       电影《大学》,是我国首部以当代顶尖学府为拍摄对象的纪录电影。其中,清华博士生宋云天放弃留校去当村官的故事,让很多观看影片的观众为之动容。他带着“愿为萤火,发一点光”的夙愿,从辉县市冀屯镇前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做起,打拼历练、接受考验,现在已成长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让心中“造福一方百姓”的那团火真正燃烧了起来。

       实践证明,基层不仅是锻炼能力、增长才干的人生舞台,还是空间广阔、渠道畅通的人生阶梯。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各地都在加大政策力度,拓展就业空间,健全保障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高校毕业生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志存高远、逐梦起航,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