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中欧班列:多一条线路,多一份期冀

2022年09月13日16:26

来源:大河网

  据报道,一列满载着造纸设备、造纸添加剂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中豫号),9月11日从郑州国际陆港发出,前往俄罗斯乌兰乌德,标志着中欧班列(中豫号)再添新线路。

  中欧班列再添新线,依托中原之路发展壮大。2013年,首趟中欧班列开启了河南创新发展的序章,到现在已有近十个年头。如今,经过近十年发展,河南省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陆上丝绸之路从起初的“商贸路”逐步发展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从开始创新“一单制”“门到门”全链条服务,到打造“数字班列”“冷链班列”和“运贸一体”等。依托中原大地四通八达的地理条件,铁路、海关等职能部门坚持科学统筹、简化作业流程、畅通信息渠道几方面对中欧班列(中豫号)的开行提供便利条件。加大班列开行力度,对推动河南全域、中原城市群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更多有利影响。以中欧班列(中豫号)为载体,铁路等有关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开行组织,发挥口岸战略通道桥头堡作用,畅通亚欧黄金大通道,使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欧班列再添新线,推促国际物流良性循环。近三年疫情全球物流和供应链受到极大冲击,在此期间,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保持常态化开行,为稳外贸和保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提供有力支撑。本趟班列通过严格的防疫举措,降低了疫情风险,破解了运输组织中的难题,为中俄经贸往来提供安全、稳定、便捷的国际物流运输通道。同时,该班列列车运输的货物主要用于纸机网部改造项目的生产设备,进一步助力俄罗斯制浆造纸行业发展,一来一往间,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中欧班列再添新线,让交流与贸易更上一层楼。过去,河南企业与欧洲的贸易交流,货运方式单一、出关成本较高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之一。统计显示,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从2013年年开行13班增长到2021年年开行1508班,从单向去程开行达到目前每周去程16班、回班18班常态化往返均衡对开。中欧班列又一新线开通后,缩短了班列在途时间,为中原企业提供点对点、速度快、成本低、安全性高的运输新模式,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前来合作。同时,滚滚归来的班列也搭载国外百货给我国百姓带来新鲜和实惠,畅通的物流通道也加深了我国和各国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达成互利共赢的双边合作。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河南不再是不沿边不靠海之地,真正成为了核心区和枢纽地带。在不久的将来,一条条中欧班列(中豫号)新线路,将筑起河南高效、实惠、便捷的物流服务新平台,“河南制造”及产品走向国外市场之路更宽广,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气度和实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苗瑞祥)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