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赋能,筑牢农业发展之基

2022年09月13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是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技术创新的方向是向轻简化、机械化、精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只有紧紧抓住人才振兴这把“金钥匙”,着力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合力促进城乡人才携手,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就会越强,农民就会越富,农村就会越美。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种地已从“体力活”转变为“技术活”,要实现轻松高效种地,还得有农业科技服务“加持”。而实现农业现代化、技术化、产业化,人才建设是关键,要在“育才、引才、用才、爱才”上下功夫,注重人才的培养、注重人才的使用、注重人才的自身能力的提升、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抢占农业科技发展制高点。在基层一线发现并选拔优秀人才,拓宽基层人才职称评审渠道,以心交心、以情暖情,构建乡土人才培育发展体系

  长期以来,农林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比较滞后,培养出的学生知识面窄、能力体系不健全。而当前农业适度规模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对人才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当前工作的重点是:解决人才培养与需求的不适配问题,培养符合产业要求的复合型农业人才,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要培养“一懂两爱”的农林人才,就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在基层打造本土农业人才孵化园,最关键、最重要的是要让人才了解农业,要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业的各个环节,深刻理解农业发展的特殊性、紧迫性、阶段性。(刘芊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