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心解决“饮水难”,为群众幸福温度“加温”

2022年09月14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会同各个地方大力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累计完成了农村供水工程投资4667亿元,解决了2.8亿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了3.4亿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84%,比2012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广大农民祖祖辈辈肩挑背驮才能吃上水的问题历史性地得到了解决。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命根子。喝水难,曾困住很多贫困地区百姓的生活。水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好,直接关系到小康路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无论是工程性缺水、季节性缺水等问题,还是饮水型氟超标和苦咸水问题,抑或是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关切。历史性地解决人民群众“吃水难”问题,便是在不断发展中贯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的真实注解,尤其是解决了2.8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

  力行为民做好民生“小事”。加强农田灌溉工程建设,建成7330处大中型灌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37亿亩;建成农村供水工程827万处,可服务人口达到9亿人;妥善解决975万农村人口饮水型氟超标和120万苦咸水改水问题……一件件民生实事,关系着群众生活品质,影响着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必须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解决好民生实事。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听听群众心声,多看看群众脸色,善于捕捉“小细节”,读懂群众“小心思”,从群众喜怒哀乐中找问题,从群众点头摇头中寻方向;要聚焦民生实事,一步一印,一点一滴,把关系群众最切身利益的“小事”做好做实,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

  全心为民解好民生“难题”。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状况的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保持饮水问题动态清零;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确保水质安全……这些举措全部都是解好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的真实注解。落实民生实事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难题”,针对问题与困难,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毅力,涉险滩,啃骨头,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时时以人民心为心,事事以人民利为利,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心办好群众的大事实事、关键小事,用情解好民生领域的问题难题、重点课题,用力抓好工作落实、政策落实。

  只有做到“民之所盼,我必所为”才能让“民生”二字变得越来越有温度,才能让“为民情怀”真正落到实处。只有用心解决民生实事,才能为群众幸福温度“加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