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外国人也要有入乡随俗有法必依的责任意识

2022年09月14日13:30

来源:大河网

  9月12日,西安碑林区公安通报外籍人员猥亵女性:违法行为人Lucas(男,25岁,坦桑尼亚籍)猥亵他人,被当场制止。依有关规定,对其作出七日拘留,附加限期出境。

  光天化日之下猥亵他人,影响恶劣,法理不容,公安机关依法依规作出处理符合国法,也符合国际法等国际准则。对此,国民一万个支持,相信其本人也认罪认罚。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发展和国际交流的不断深入,国人走出国门的越来越多,外国人来中国工作、旅游、学习等交流也日渐增多。双方相互交汇、交融、学习,共同提高,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使然和必然景象。但是,近年来,外国人士在中国境内违法犯罪也时有所闻,如非法出入境、非法长期居留、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卖淫嫖娼、非法就业、交通肇事、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尤其是疫情期间违法防控规定的行为,都给社会带来了不和谐因素,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引发热议,以及遭到社会强烈谴责。

  中国坚持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跟世界各国发展和保持友好关系,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对外国人友好是我国一贯坚持的原则,一些地方和企业、单位等,都有对外国来华人员给予生活、住宿、饮食等方面的优待照顾政策,千方百计保证他们在中国期间吃好、住好,生活工作都保持愉快。但是,享受到“特殊照顾”并非是就可以享受“特权”,为所欲为。无论何时何地,外国人身份都不是在中国“撒野”的特权,违反中国法律者都会被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根据属地原则,凡是在本国领域内犯罪,无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适用本国刑法。我国刑法第6条第1款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所以,在我国违法的外国人,除了享有特权的外国人之外,都将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按照法律性质不同,具体依据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进行相应处罚。

  许多时候,我们对外国友人由于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原因,可能对我国法律要求不理解或者日常交流表达不到位等误会造成的一些轻微、不自觉的违规行为有所宽容,甚至不予追究。但是,这样善意,如果被无原则放大,就可能成群众眼中的放纵违法,没有做到中外一视同仁,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有失公平公正。所以,在对待外国人在国内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对明知故犯、不听劝阻、肆意撒野、公然违规等恶劣违法行为绝对不能放任、纵容。对违法行为,就得依法依规及时制止,依据事实作出相应的惩处。这是告诉全世界,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人士,在中国土地上,谁都没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权,谁违法乱纪一样要给予惩罚处理。这不仅仅是体现法律的公正、公平,以及神圣不容侵犯,也是维护全体人民的权益,以及社会和谐文明稳定大局。同时,这也是在提醒在中国的外国人,一定要有入乡随俗有法必依的意识,时刻警示自己:违法违规法理不容,在中国就得遵守中国的法律,对法律敬畏,这是一个做人常识,也是应该遵循责任和义务。

  无论谁违法,都依法依规给予处罚,这代表法律的态度,也表明国人的心声。(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黄跃成)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