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要刹住借“疫”敛财的歪风

2022年09月15日09:05

来源:大河网

  据法制日报报道,近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该县万冲、大安、志仲3镇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服务点工作人员借“疫”敛财案件。当前,正值槟榔成熟季节,种植户急需销售槟榔,但交通管制服务点个别工作人员却借机对运输槟榔车辆进行勒索,严重违反疫情防控纪律。

  正如通报中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乐东黎族自治县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目无法纪、借“疫”敛财,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十分恶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居然借机敛财,吃拿卡要,不仅暴露出他们对党纪法规高压形势的侥幸心态,也暴露出他们内心贪婪的本性,不但侵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也严重影响当地疫情防控大局。

  在本案中,有两种情形。一种情形,在借机索要钱财后,对防疫检查和车辆消杀后放行;还有一种情形,借机索要钱财后,未做防疫检查和车辆消杀情况下就放行。第一种是明目张胆的违纪违法,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纪检监察机关应当给予严查快办,以警示他人。第二种,在未做防疫检查和车辆消杀情况下就放行的后果更具有社会危害性。一旦有疑似病例漏检,将会给当地的疫情防控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顶格处理,以儆效尤。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定要加强对党纪国法的学习,树立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力倡树“亲”且“清”的政商关系,严格落实廉洁要求,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在加大廉洁警示教育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不断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者坚决查处。要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落实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查处层层加码、借“疫”敛财等乱作为问题,持续释放从严执纪执法的强烈信号。

  “微腐败”侵害的人民利益,损害的是党和政府形象。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坚决刹住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童玉举)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