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国庆”假期将至,别忘作风建设

2022年09月15日13:13

来源:大河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党员干部要坚守责任,从严律己,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反腐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杜绝“节日腐败”要“招呼在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四风”问题有一定好转,确实让很多党员干部“不敢”,但是离“不能”“不想”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同时在高压之下,个别干部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大大增加了查找难度。因此,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要“招呼在前”紧盯“节日病”,在节日来临之际,通过招呼在前、警示在先打好“预防针”,让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再上“紧箍咒”,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节日腐败”感染、传播的机会;要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其中,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绝不养痈遗患。

  杜绝“节日腐败”要“洁身自好”。苍蝇不丁无缝的蛋。廉洁过节,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是关键。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要以身边、全国的先进模范为榜样,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要常怀平常之心,克服不健康的心理,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要锻炼出一双“火眼金睛”消灭“糖衣炮弹”;主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守住气节,严守底线,过一个清正廉洁、平安祥和的节日。扎紧自家篱笆,把好前门后院,做到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否则,一旦染“病”,禁令将变成“利剑”,对谁都是不会留情。

  杜绝“节日腐败”要“一寸不让”。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提前印发通知,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提前给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敲响“警钟”,明确“可为”与“不可为”的范围。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坚决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强化责任追究,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在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同时,必须抓平时、抓具体,于青萍之末、微澜之间“劈风斩浪”。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的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让“节日腐败”无所遁形。

  “洁不洁,在过节;廉不廉,看过年”。过节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块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得住清廉、顶得住诱惑,绝不能存侥幸之心,坚决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环境。(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