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践行“上海精神”,谋划命运共同体“同心圆”

2022年09月15日14:28

来源:大河网

  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上合组织历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深化上合合作提出中国主张,坚定倡导“上海精神”,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20多年来,上合组织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越来越多国家把上合组织看作一个齐心协力协商和解决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的典范。“上海精神”得到各成员国充分认可,成为本组织发展的生命之源和不竭动力。

  践行“上海精神”,谋划命运共同体“同心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和要求。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命运共同体之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着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赞扬。践行“上海精神”,要求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构建世界新格局。充分利用上合组织的人口优势、资源优势、地理优势,把上合组织打造成人类命运共同的样板,不断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造福本国人民。

  践行“上海精神”,畅通“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市场机遇,谋划命运共同体“同心圆”。当今,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和共识。近年来,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做到了中国的市场机遇与世界分享。目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达到了65个。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77万亿元,增长20.2%。其中出口4.96万亿元,增长20.4%;进口3.81万亿元,增长20%。合作才能共赢,多边主义才是正道,奉行单边主义只能是死路一条。只有携手合作,世界才会有美好未来。

  践行“上海精神”,联手抗疫,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谋划命运共同体“同心圆”。当前,世界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已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迄今为止,我国已经向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帮助世界各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体现了大国责任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合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人类健康才会有保障。践行“上海精神”共同抗疫,中国智慧不可或缺,中国政府有责任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作出中国贡献。

  21年栉风沐雨,21年风雨同舟。21年的上合组织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是个言必信,行必果的国家,我们说到做到,中国是值得信赖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为共建人类美好家园提供不竭动力,让我们共同期待。(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旭)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