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游的“文化味”为国庆长假“打样”

2022年09月15日16:4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节假日旅游人气指数的高低,对城市和景区而言既关系到口碑,也事关粉丝和流量。刚过去的中秋节,河南旅游市场表现如何?

  携程旅游和同程旅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中秋郑州本地周边游占比高达53%,位居全国周边游热门城市榜单的第七位;中国网络安全科技馆、河南博物院、郑州方特欢乐世界、郑州海洋馆、竹林长寿山,占据郑州中秋热门景区前五位。省文旅厅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中秋小长假3天全省共接待游客1585.31万人次,同比增长6.43%,就近就便出游让“赏田园风光、吃农家美食、住乡村民宿”成为常态,文化游点亮中秋游。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郑州同时登上两家平台的十大热门周边游城市榜,“文化游”点亮各地城市和景区,给自己实力圈粉……今年我省旅游业交出的中秋成绩单,也是在给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打样”。

  从曾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今年中秋以城市近郊为出游半径,旅程缩短固然有疫情防控的因素,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露营地的帐篷、博物馆的文物、模具里的月饼、景区里的演出……翻看今年中秋节的朋友圈,城市周边之美与田园风光齐飞,“天涯共此时”的诗意扑面而来。“硬币的另一面”是河南站上“文旅热”的风口,加快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品牌,让生活在这方文化厚土的人们,兴趣满满地开启探索河南之美的新旅程。

  以文旅小镇、主题公园、大型演艺为主要载体,铺就开放、多元文旅市场;用“互联网+旅游”赋能自然生态和红色旅游景区;把剪纸、糖人、泥塑等一系列非遗元素融入民宿之中,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文化内涵……创意驱动、科技赋能,崭新的文化图景与古风古韵活起来、潮起来,文创“破圈”为文旅添彩,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风生水起,“老家河南”走进无数人的心灵深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人文色彩越浓厚,旅游资源就越有魅力。郑州结合中秋民俗特色推出120多项“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开封城墙景区举办“星光帐篷音乐会”“穿越宋朝过中秋”等活动,云台山景区开展千架无人机表演……当各地在今年中秋佳节奏响“人文旋律”,“文化游”成为全省旅游业的亮点时,国庆长假的河南旅游,也就有底气再次圈粉了。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