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革命英雄主义的时代壮歌

2022年09月16日08:28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奏响革命英雄主义的时代壮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历史中,每当遇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总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挺身而出、慷慨前行。近代以后,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数革命先烈矢志不渝、前赴后继,无数平凡英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史诗。据不完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英烈达2100多万人,全国有名可查和家属享受优抚待遇的烈士只有370多万人。正如朱德所说:“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如许的史无前例的伟大功业,不但是由于八路军、新四军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战略战术,而且是由于我全体将士的艰苦卓绝、奋不顾身的英雄主义气概。”

  “无坚不摧是精神。”英雄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他们能在关键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还在于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崇高风范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激励我们开拓前行的强大力量。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学习英雄,坚定理想信念。一百多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无数英雄用牺牲奉献谱就一曲曲信仰之歌。他们当中,有的为了革命事业在战场上流尽最后一滴血,有的为了保守党的秘密而选择慷慨就义,也有的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方志敏曾在黑暗潮湿的牢房里写下忠诚誓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杨靖宇弹尽粮绝之际,誓死不降,留下那句“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的振聋发聩之问。在新时代奋斗征程中,祁发宝、陈红军等边防军人,更是“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无数英雄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共产党人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今天我们学习英雄,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为之奋不顾身,努力为实现强国复兴伟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崇尚英雄,践行根本宗旨。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对人民饱含深情,为人民奋不顾身。“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带领兰考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身先士卒,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种树书记”杨善洲退休后回到家乡云南施甸专心植树造林,一种就是22年,在光秃秃的荒山上建起了数万亩人工林,用一生践行着“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老英雄张富清退役转业后,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默默奉献力量,他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时代的英雄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在抗洪、抗震、抗疫路上,英雄模范们逆行出征,用爱心守护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以模范行动生动诠释了爱民情怀和担当精神。今天我们崇尚英雄,就是要学习他们践行宗旨、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争做英雄,发扬斗争精神。百年征程,星空灿烂。泱泱中华,遍地英雄。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救国家和民族于危亡之中,成为民族脊梁;在边境斗争前沿,他们宁舍生命、不丢寸土,成为钢铁长城;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战灾情、斗歹徒、护百姓,成为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敢于战胜一切敌人、敢于压倒一切困难,是英雄模范传给后人的精神法宝。今天我们争做英雄,就是要学习广大英雄模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激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