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司令”要加“员”

2022年09月16日08:28

来源:解放军报

  20世纪30年代,从苏联进修完成学业回到祖国的刘伯承,第一时间便组织左权、叶剑英等人一起翻译带回的各种规章条令。曾在旧军队任职多年的他,一向痛恨旧军队等级森严的积弊和对勤务人员的歧视,就创造性地将翻译过来的“司令”一词后面加上一个“员”字,并将旧称谓“护兵”“勤务兵”改称“警卫员”“公务员”,将“伙夫”“号兵”改称“炊事员”“司号员”。这个“员”字,就从称谓上明确了我军人人都是普通一员,彰显了我军内部和谐平等的官兵关系。

  尊干爱兵、官兵一致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是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是和谐内部关系、纯正部队风气的有力支撑。我军之所以被称为新型人民军队,除了无产阶级性质之外,重要的一点是官兵一致、和谐平等的内部关系。1927年9月,毛泽东在“三湾改编”中,就提出在部队实行民主,规定官兵政治上平等,在连以上单位建立士兵委员会。不同历史时期我军都有众多官兵友爱的经典故事,比如长征途中红军炊事班长的“金色鱼钩”、朝鲜战场防炮洞里的“一个苹果”,等等。今天,我军官兵一致、视战士如手足的光荣传统在不断发扬光大。“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所在团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可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官兵成分如何变化,官兵一致、团结一心的内部关系都是将广大官兵牢牢凝聚在一起形成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身为基层带兵人,我们必须端正对待战士的态度,放下“官架子”、掏出“心窝子”,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战士,注重为战士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设身处地为战士着想,力所能及为战士排忧解难,在学习上多帮助,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指导。要充分尊重和相信战士,遇到工作难题,请战士建言献策;拟订建设发展规划,多征询战士意见,用真挚的情感和谦逊的态度,真正赢得战士的信任和爱戴。

  值得注意的是,关心关爱官兵并不是一味的偏袒照顾和无原则的迁就。良好的内部关系需要在严格落实法规制度中巩固深化,如果离开了法规制度的约束,既实现不了团结,也完成不了任务。基层带兵人要自觉强化依法抓建、按纲抓建的意识,正确使用好手中权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风气。唯有如此,才能持续巩固“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官兵关系。

  (作者单位:武警三门峡支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