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大接访”是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

2022年09月16日11:48

来源:大河网

  9月7日,南宁市兴宁区开展第三季度“公开大接访日”活动,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快速高效地解决多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开展“公开大接访日”活动,主动走进基层、走到群众中去,才能对群众的“哭声、闹声、埋怨声”做到“声声入耳”,以“关心、真心、贴心”的态度与群众“心心相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此次活动分别在兴宁区机关会议中心、民生街道和五塘镇设置接访点。接访过程中,该城区主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反映的诉求并做好记录,详尽解答群众疑惑,提出妥善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见。对未能当场解决的信访事项,由兴宁区信访局及时转至相关责任单位并限期办结,促进信访问题依法及时解决。

  开展“公开大接访日”活动,这是治理“四风”、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不能“坐等群众上门”,而是主动带着感情下访、动真情接访。领导干部带头,对党政机关深入清“四风”、转作风,是一种有效的示范。解决重大信访问题,最需要耐心和细心,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全覆盖无遗漏解决群众反映最集中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

  信访工作是一线工作,领导干部要苦练自身本领,提高依法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熟练掌握《信访条例》,清醒认识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把握好信访工作出现的新特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要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沉下去,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待群众,到信访工作比较薄弱的地方现场办公,推动工作重心下移。

  大接访工作不能是“短平快”,风过无痕。领导干部既要杜绝“走过场、一阵风”的心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恒心抓好大接访工作。更要学会在大接访工作中见人见事、见微知著,找出共性问题,学会归纳总结。真正实现群众“上访”向干部“下访”的工作转变,交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高分答卷”。(文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