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样负责任的感染者点个赞

2022年09月16日11:53

来源:大河网

  9月1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0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今日通报的感染者141在9月10日接到流调电话后,取消了原定的亲友聚餐、看电影等活动,居家隔离未外出,该感染者主动配合防疫措施,积极履行个人防疫主体责任,明显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疫情风险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从我做起,负起责任,挺起责任,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既是责任义务,又是社会担当、思想觉悟的体现。这位感染者知道自己可能感染的情况后,主动配合防疫措施,积极履行责任,大大降低了传播风险。

  但是,就在大家为疫情防控负起责任,做贡献之时,一些人却心存侥幸、肆意妄为、违反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给疫情防控添乱,严重扰乱了正常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在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因隐瞒疫情接触事实、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触犯国家法律而被依法查处的案件。如贵州花溪区启动静默管理措施,但由于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到位、失察失责,导致部分区域静默管理相关规定执行不到位,尤其是对社会面管控措施落实不力,辖区部分人员跨区流动,导致面上失控导致疫情外溢、扩散,从花溪区石板镇扩散到贵阳市6个区(市、县),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而一些省市的个别群众明知自己出入过高中风险地区,且出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症状,却故意隐瞒,且拒不执行卫生防疫机构的预防、控制措施、有关命令,在没有采取足够防护措施情况下,仍然擅自与不特定的人员接触,导致其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存在继续传播的严重社会危险,行为已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等。这些人防疫责任感的缺失,做人责任心的缺乏,法律意识的薄弱,加大了防控风险,甚至造成了传播事实,对社会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以及难以估量的损害。

  病毒猛如虎,但每一个人都是疫情防控一堵城墙。在病毒传播危险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每个家庭、全体人民群众,都有从自我做起,负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个人责任的义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全力以赴、手挽手、肩并肩的构筑疫情防控社会“钢铁长城”,把病毒拒之门外,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降低感染风险,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反,在疫情风险面前任何违规举动,都有可能造成了“一个人隐瞒,一群人遭殃”“一人违规,全村失守”“一人任性,小区封控”等严重后果,随时会让不少人的努力付之东流、前功尽弃。这样胡作非为于法不容,于理不合,必将受到了社会的道德谴责和法律的惩罚。

  疫情防控没有任何借口。人人给力、人人尽力,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防疫规定,主动配合防疫措施,这才是应有的态度。这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为社会负责。北京这位感染者的负责任精神值得点赞。(黄跃成)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