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强图强,交通大国阔步迈向交通强国

2022年09月16日11:53

来源:大河网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十年来,伴随着强国复兴的号角,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迎来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支撑。

  筑路架桥“通四方”,构建“强国富民”新图景。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公路总里程约528万公里,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超2万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2.8万公里,境内运输机场达248个……新时代的中国,公路绵延千里、铁路四通八达、航空覆盖广泛、水运来往繁忙,发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日复一日地延伸拓展,将都市与乡村、东部与西部、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结,“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理想成为现实,“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映照着一个蒸蒸日上、未来可期的中国。

  科技创新“新引擎”,造就“中国速度”新名片。强国之强,必有交通之强;交通之强,必仰靠于科技之强。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交通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2013年10月,“世界上最难修建的公路”西藏墨脱公路成功打通;2018年10月,创下一系列“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2019年9月,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单体航站楼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一项项重大工程相继落成,一个个世界纪录刷新改写,造就了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见证着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折射出科技引领我国交通阔步前行的坚实足迹。

  开放合作“赢未来”,奏响“交通天下”新乐章。开放带来进步,合作促进共赢,既符合发展大势,也顺应时代潮流。十年来,我国坚持交通天下,促进互联互通,国际合作开创新局面。建成世界级港口群,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加速阀”;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开通运营,雅万高铁最长隧道实现贯通并启动铺轨工作……跨江河,越湖海,穿峡谷,连群山,带着层出不穷的中国方案,携手共建国家绘就更多共同发展的壮美画卷,为推动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促进可持续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时代浪涌奔腾向前,交通强国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以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为纽带,以博大的胸襟连接世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交通强国新篇章,开拓更加美好新未来。(戴治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