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接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魅力

2022年09月17日13:53

来源:大河网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这篇重要文章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这个重大问题作出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实践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同时,也反过来为“四个自信”打牢了基础。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自然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必然选择。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事关“往哪儿去”的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五个维度,提醒全党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从浴血奋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曲折的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经过几代人的不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被开辟出来,使我国发展追上了时代。历史以不容怀疑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偶然的选择,是党和人民千辛万苦奋斗的结果。弄清了“从哪儿来”,才能明白该“往哪儿去”。这是做到“一以贯之”必须首先弄明白的问题。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面向未来,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决定的,必须从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宏观视角来审视把握。500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从一国实践走向多国发展,虽然充满曲折,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就是有力的验证——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活力不容抹杀。面对世界发展大势,必须保持定力,一以贯之,我们党才能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更大历史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兼济天下的价值追求。倡导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勾画了当今世界各国乃至人类命运的理想归宿及其实现途径,为公正有效地处理国际关系、解决国际纠纷提供了道德准则与行为规范;“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长期低迷的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机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着眼互利共赢的外交理念和实践,为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建构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治理新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彰显一个大国的世界担当,也是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化的最好注脚。

  一以贯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必须保持革命斗志,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一往无前,才能将伟大革命进行到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威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全林)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