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铭记历史勿忘国殇  珍爱和平踔厉奋发  

2022年09月17日16:51

来源:大河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9月18日是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觉醒日,凄厉的防空警报响起,不仅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也告诫我们勿忘国殇、矢志奋斗,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这一天。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就是要在铭记历史中厚植爱国情怀,从先辈身上汲取信仰力量,珍惜和平生活,担当时代使命,矢志不渝奋斗,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铭记“九一八”,勿忘国难国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将历史的指针拨回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此爆发。4个月,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全境沦陷,3000多万百姓沦为亡国奴,14年艰苦抗战拉开序幕。据数据显示,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87.9万余人,大半个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先后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侵华恶行,罄竹难书。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我们要让“九一八”的警钟常鸣耳畔,勿忘国难国殇,时刻保持警醒和忧患意识,以史为鉴居安思危。


△“九一八事变”当晚,被日军炮火摧毁的中国军队营房。


△1938年11月3日,新四军战士在马家园战斗中打击敌

  铭记“九一八”,传承民族气节。91年过去了,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虽然远离了那段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为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抗战精神。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勇敢肩负起救亡图存的民族重任,出生入死,奋勇杀敌,涌现出了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等众多英雄群体,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尊严,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作为中华儿女,我们绝不能让这段悲壮的历史湮没在岁月长河中,传承民族气节,弘扬抗战精神,是每一个中国人对“九一八”最好的纪念。


△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抗战浮雕。


  铭记“九一八”,砥砺奋进前行。今天,我们生逢盛世,沐浴着和平阳光,国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日常工作中,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强化使命担当,锤炼出彩本领,争做出彩人,多干出彩事,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敢打“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