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走在前、作表率,奏响模范机关的华美乐章

2022年09月18日10:05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各级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规范抓实基础工作,逐级压实党建责任,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有力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和国家各级机关肩负的责任重大,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赋予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鲜明的时代内涵。只有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各级机关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意义和时代内涵,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严起,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走在前、作表率,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本质属性看,党和国家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的任务。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坚决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只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才能彰显政治机关本色,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走在前、作表率,必须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抓手,锻造坚强战斗堡垒。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74万多个基层党组织、780万多名党员,这是机关工作的宝贵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我们党才能始终具有强大力量,党的执政基础才会坚如磐石。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机关党的建设要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就必须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担当。今天,各级机关党组织带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为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面向未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目标,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上持续用力,就一定能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真正把各级机关建设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奏响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华美乐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恒情)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