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绷紧防控“思想弦”,筑牢假日“安全网”

2022年09月18日10:13

来源:大河网

  根据国办安排,2022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7日。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9月17日起,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APP等购买国庆黄金周首日(10月1日)火车票,而10月6日和7日火车票将分别于9月22和23日开售。

  国庆假期临近,不少民众都有出游的愿望和计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今年国庆假期出游,有关各方尤需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形势所在也是责任所系,更是美好假期范畴下的必然要求。

  葆有警惕之心,紧绷防控之弦。当前,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随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各种聚餐、聚集现象也会持续攀升,将不可避免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压力和挑战。因此,做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保持对当前疫情形势的清醒判断与认识,是一种理性认识,必须予以足够重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多省份发文,强调假期防疫部署。例如,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河南省疾控中心等发布提醒称,国庆假期临近,广大群众要尽量减少跨省市出行,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的聚集,遵守预约、限流等相关规定。时刻葆有防范之心,把问题考虑得更周全,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致,适时发布出游提醒,既是防疫之需,也是安全之要,有利于广大游客提高警惕,保障健康安全。

  守好责任之门,坚实防控之网。假日出游,交通运输、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容易形成客流聚集,而减少人群聚集是防控的应有之举,这就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链条,全方位做好安全保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一方面,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力,切实提高疏运能力,避免客流聚集而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严格落实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测温验码、人员防护等措施,坚决卡好守住疫情输入关口。另一方面,文旅部门要及时发布安全健康旅游提示,有序开放符合条件的景区,引导和鼓励错峰旅游、出行,同时做好预约登记、现场购票、旅游点人员控制流量以及防疫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预案,确保心中有数,方法有效。如此,有关各方各司其职,守好门前“责任田”,织密织牢防控“安全网”,才能为群众假日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有力有效保障游客安全。

  汇聚群防之力,卡紧防控之链。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防控链条上的一环,都有自己的防护职责和义务。因而,有出游意向的民众,一定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地所在地市以及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此外,旅客在旅程中也要自觉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并遵守相关规定,主动配合做好查验健康码、核测证明及“落地检”等工作。只有防控意识时时在线,防控链条环环相扣,人人都做好安全健康防护,平安假期才有保障。

  疫情防控有准备,假期出行有底气。只要大家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我们就一定能够度过一个幸福美好的假日!(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