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拎稳“菜篮子”,好日子蒸蒸日上

2022年09月18日11:33

来源:大河网

  “过冬神器”白菜、大葱走下“神坛”,各色蔬菜随吃随买。十年间,这样的变化发生在家家户户的餐桌上。“菜篮子”越来越满当,人民群众好日子也随之越来越稳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很多时候要在民生关切处用心用情用力。“菜篮子”拎得稳不稳,老百姓餐桌是否丰盛,就是重大民生关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各地全面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发展、市场流通、质量监管、调控保障等工作,“菜篮子”产品供应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百姓餐桌菜色越来越足,小菜篮拎出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菜篮子”不大,装满民心;稳住“菜篮子”,也就守住了百姓的心。十年间,我国蔬菜产量从2012年的6.61亿吨跃升至2021年的7.75亿吨;保供稳价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截至2020年,我国36个大中城市,平均每个行政社区建有5.2个零售网点,市场流通体系持续完善。供给有保障,质量更优化,得益于近年来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保障“菜篮子”“果盘子”等有效供给,畅通交通“大动脉”疏通城市内物流“毛细血管”,以及提高农民抵御市场价格风险能力,增强产业链稳定性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中国共产党关心的就是让全国各族群众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十年来,我国“菜篮子”经历了数次大考,牢牢守住了百姓餐桌。但美好生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是我们党召开二十大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尤需从生产、运输、配送等方面着手,千方百计守好满满当当的“菜篮子”。不断改善稳产保供能力,切实提高抗风险能力,在丰富百姓餐桌的同时,稳步促进农民增收,“菜篮子”就会持续传递直抵民心的温暖。

  小小“菜篮子”,情牵大民生。十年砥砺前行,“菜篮子”民生答卷写满党和政府的责任与担当。拎稳“菜篮子”,好日子蒸蒸日上,沉甸甸拎在手中的不仅是越来越丰富多样、越来越安全健康的菜品,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铁)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