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淡季的市场 只有淡季的思想

2022年09月19日08:41

来源:河南日报

  □徐建辉

  旅游业多年来一直有淡季旺季之说。旺季会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淡季则不然,商家门可罗雀、经营惨淡。如何才能盘活淡季旅游设施,让景区“淡季不淡”呢?有论者提出降低收费、增加项目等。(见9月18日《经济日报》)

  旅游景区淡旺季过于悬殊,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就游客体验来说,旺季太拥堵且住宿、游玩等价格往往也会大涨,而淡季则太冷清,很多项目常常会因游客数量不足而关停,这些都直接影响出游的感受和品质。另一方面,对于旅游经营单位和商家来说,旺季太短、淡季太久也令他们很是神伤。旺淡不均的这种状况也从客观上导致了少数商家为了“找补”而剑走偏锋,进而做出各种宰客欺客、违法经营之事。

  那么旅游业这种淡旺悬殊的局面就难以改变吗?事实并非如此绝对。诚然,淡旺季问题的出现都有其客观原因。如季节性影响、假期效应等,但是只要能够立足实际、积极开动脑筋,着眼游客需求开拓创新、大力开发新项目,主动调整经营业态及思路以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就有希望进一步激活旅游资源,在淡季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打破这种淡旺季经营“坐过山车”的困局。

  例如,根据报道,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后的第一个夏天,吉林省很多滑雪场尝试改变“一季养三季”的传统,积极开展露营、滑草、民宿、花海、滑翔伞、热气球等反季经营活动,取得了不错的营销效果,增强了深耕冰雪产业的信心。

  在传统旅游旺季,商家要全力搞好经营服务,提升服务品质,为在淡季招揽更多回头客积攒口碑、打下基础。而面对淡季,也不能直接“躺平”。要像专家所指出的那样,通过项目“上新”、门票降费和大力的宣传促销活动,通过创新特色和高性价比以及更好的服务体验吸引游客源源不断地到来、消费。

  “没有淡季的市场,只有淡季的观念”。旅游行业和各景区若想摆脱“旺季太短、淡季太惨”的经营魔咒,必须以创新理念和积极作为主动求变,打造一年四季的“看点”“玩点”,让游客无论什么季节来都能尽兴,感到不虚此行,这样才能实现景区“淡季不淡”,迎来全新的经营格局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