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高材生下乡“不屈才”

2022年09月19日08:59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各地引进一大批高学历、有理想、能吃苦的青年投身基层一线,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但也有声音认为,高材生下乡是“屈才”。特别是让学历为硕士和博士的清华北大毕业生去乡镇街道工作,更是大材小用、资源浪费。

  高材生下乡到底是不是“屈才”?河南省长垣市常村镇党委书记王洁是这样说的,“每个岗位都能锻炼不同的能力,新进年轻干部本身底子好,只要虚心学习,踏实肯干,很快就能挑大梁。”今年36岁的王洁曾是一名选调生,12年前她带着硕士学历来到长垣工作,在街道办、乡镇、组织部等多个岗位锻炼后,去年又回到乡镇任职。

  毋庸置疑,高材生学历高、思维活、有专长、有朝气,个人综合素质比较优秀,但这些优势都弥补不了工作经验与社会历练的缺失。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还需投身到复杂环境、吃劲岗位、基层一线,补充来自基层群众的“地气”、提升处理实际工作的“底气”。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需要很强的协调和统筹能力,更需要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本领就会大起来、能力就会强起来。”强调的就是要把基层一线当作“练兵场”,在具体实践中磨砺自己、提升自己,积累和掌握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和经验。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基层工作件件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智慧,事事检验着我们的作风品格。既是锻造烈火真金的大熔炉,更是体现青春价值的大舞台。高材生将个人选择融入时代使命,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不仅有助于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更有助于自己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自己长远成长打下坚实基础。所以,高材生下乡,“不屈才”!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基层的很多工作需要专业性强的青年做好专业支撑,广大基层对青年人才可谓是“求才若渴”。希望更多的高材生趁着年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