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量身定制 “成长套餐”

2022年09月19日09:0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一条光明的途径。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如何成长,需常吃“四套餐”。

  常吃“知识餐”,提升素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发挥年轻干部思想比较敏锐,接受能力强等优势,根据年轻干部的实际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多思考、多探索、多积累,向知识要宽度、向理论要高度、向实践要深度、向群众要新度,养成想学、会学、善学、勤学的学习习惯,熟练掌握、及时更新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骨干和工作标兵,真正做到以学增底气,以学养才气,为干事创业练就扎实过硬的“基本功”。

  常吃“经验餐”,取长补短。如今,不少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部门”,可以说,是典型的“三门”干部。虽然文化水平高,但社会阅历浅,处理问题时常常心是“虚”的、腿是“软”的、手是“乱”的,理不清思路,找不准靶心。勤用“经验餐”,让工作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帮扶,通过“传、帮、带”,手把手教学、一对一指导,给他们教方法、传经验、解疑惑、指方向,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气神,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在实干中开阔视野、经受磨砺、增长才干,逐渐成长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常吃“廉洁餐”,修身正己。年轻干部仕途平坦、前景光明。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一心为民,乐于奉献,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的道德修养和精神情操,也是年轻干部走向成熟的标志。然而,现代社会五花八门,形形色色,各种诱惑比比皆是,不正之风此消彼长、猝不及防,稍有不慎,就会误入歧途、走上“歪路”。因此,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锻炼,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常吃“实干餐”,勇于担当。“空喊”“空谈”不可取,纵使我们的面前还有不少困苦,对年轻干部来讲,就是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能够毫不迟疑,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并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想去担当,要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不忘“初心”,在行动上要有“一马当先、舍我其谁”的工作豪情,在思想上要克服“按部就班”“马虎了事”的意识,切实将“被动作为”转化为“主动担当”;年轻干部要磨炼本领,能去担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年轻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镜鉴,力戒形式主义,要秉持“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的学习态度,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磨练本领,从而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担当能力。(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