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斗争意志 增强斗争本领

2022年09月19日08:40

来源:解放军报

  斗争创造历史,使命成就伟业。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敢于斗争的优良传统,预判斗争形势,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把准方向预判斗争形势。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要深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形势特点,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中发现最本质、最核心的问题,锤炼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斗争方向、讲究斗争艺术,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锤炼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的能力,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做到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料事在前、谋事在先,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既有谋划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确保各项工作和建设高质量发展。

  学史增信坚定斗争意志。斗争是对与错的博弈、进与退的比拼、生与死的较量,崇尚的是无私无畏,考验的是意志品质。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从八七会议纠正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到遵义会议纠正“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古田会议肃清非无产阶级思想、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纠风治弊、重整行装再出发,斗争精神成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还有许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需要警惕。越是形势复杂和挑战严峻,越需要我们以无私无畏的品格勇气,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鼓起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激扬知难而上、激流勇进的胆气,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不断化解风险、战胜困难、赢得斗争。

  尽责担责增强斗争本领。习主席强调,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要求我们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受到什么样的压力,都要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尽好自己的责。一百多年来,我们党能够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成就,靠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焦裕禄不忘初心,“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谷文昌立下壮志,“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廖俊波笃定职守,“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这些党的好干部自觉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加钢淬火,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靠理论武装修炼共产党人“心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固忠诚之基,强化打赢之能。靠练兵备战锤炼革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主动投身军事斗争准备实践,真正练好“手中枪”、练强“撒手锏”。靠严实作风立起党员干部好样子,在调查研究中摸实情、解难题,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持续锤炼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新时代的“劲草”和“真金”。

  (作者单位: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