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赋能新活力 余热更生辉

2022年09月19日14:21

来源:大河网

  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有利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有利于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和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立足组织提能、队伍提神、制度提标、活动提质、保障提效,赋能“银发”新活力,让余热更生辉。

  组织提能,铸牢“银发”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守“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革命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助推改革发展坚强战斗堡垒。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党建、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发挥好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党的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增强党组织在离退休党员与干部中的核心作用,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队伍提神,彰显“银发”担当。担当作为是新时代赋予的任务,是大国复兴赋予的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生命线,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仰,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围绕党政所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老干部所能,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共进,书写更加出彩的“银发”新篇章。要充分引导老同志充分利用各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发展鼓劲助力、加油点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银发力量。

  制度提标,永葆“银发”本色。持续用好党内制度优势,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引导离退休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严肃离退休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支部政治体检、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等制度,永葆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大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水平。要立足“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精准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与生活待遇,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学习考察、报告工作、流动党员管理、干部荣誉退休、监督检查、服务人民群众等制度,最广泛团结和凝聚老干部。

  活动提质,汇聚“银发”力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重要途径,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有效举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开展“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他们为改革助威鼓劲,为发展献策出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参谋作用。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法律法规、科技知识等纳入学习内容,以交流会、学习会、读书班等方式,开展读报纸、听广播、看新闻、上网络、送学上门等活动,让老干部从各个渠道、各个层面把握时代新潮流、了解社会新动向。要结合个人专长、工作经历、身体状况等情况,开展书法、绘画、声乐、歌咏、器乐、舞蹈、球类等文体活动,搭建银发讲坛、银发下基层等平台,组织老干部为党员干部及群众作专题授课,发挥他们的余热。

  保障提效,提升“银发”动能。保障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长期有效开展,是全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着眼服务保障力度不降、标准不降、质量不降,增强保障能力,大力提升主动服务、贴心服务、上门服务水平,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和保障模式,不断增强老干部幸福感、满意度。要坚持把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融为一体,以“追求有为、注重个体、创新余年”办学理念,开展声乐系、器乐系、书画系、舞蹈系、语言文史系等专业教学,促进老干部“老有所学、学有所得、得有所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从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发现典型、塑造典型、宣传典型,打造“银色先锋、银耀基层、银霞满天”品牌,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旗帜引领和表率示范作用,用先进模范、鲜活事迹感动人、教育人、影响人。(王钦)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