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清朗”奋起千钧棒 澄清网络万里埃

2022年09月19日17:10

来源:大河网

  越经历没有网的无奈,越能体会到对网络的依赖。从社交、娱乐、购物到办公、出行,网络已成为人们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更是深度融入人们工作生活。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73%,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它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一样,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则符合人民利益;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则不符合人民利益。

  事物皆有两面性,网络也概莫能外。在提供给人们一网通办等“益生菌群”的同时,也混入了网络谣言等“有害菌群”。这些“有害菌”以网络水军、饭圈乱象、网络诈骗等形式潜伏,稍有不慎就会野蛮生长,破坏网络空间生态,侵害网络肌体健康,甚至危害人民利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成果看,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可谓“杂菌”暗流涌动、危害触目惊心。足见网络空间不会自我净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依法加强管理,深化网络综合治理,才能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宜将盛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取得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一小步,网络乱象层出不穷,网络问题此消彼长,一些顽疾仍然存在,需要不断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持续推进。正如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指出,“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多个业态、多个环节、多个主体,同时也涉及多个责任部门、多个领域,所以需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同时还要强化行业自律,发挥行业组织、社会组织的自律作用。

  “清朗”奋起千钧棒,澄清网络万里埃。推动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既要构建不敢任意“网”为的惩治和震慑,也要建立不能任意“网”为的防范和监督,更要动员广大网民知法、学法、懂法,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从自身做起,养成不想任意“网”为的自律,自觉做网络安全的学习者、传播者、倡导者、践行者,营造安全稳定、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刘永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