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高歌一曲庆丰收,“丰”景如画擘新图

2022年09月20日12:36

来源:大河网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盛会在即,喜气洋洋。再有20多天时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再有两三天的时间我们将迎来我国第五个农民丰收节。今年农民丰收节的主题为“庆丰收迎盛会”。

  9月23日是我国24节气中的秋分。我国北方地区农谚云:“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适宜。”秋分是我国重要的农业时令,既是秋收冬藏的终点,也是春耕夏种的起点,这时节将收获一年的劳作;这时节将孕育明年夏粮丰收的希望。农民丰收节既是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同时更加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知晓自然更替,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劳作终有所获,让人喜不自禁。

  农民丰收节是献给党的二十大的最好礼物。今年以来对于我国来讲可谓是“多事之秋“——疫情在一些省市区时有反弹,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今年遭遇到极端天气,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屡见不鲜。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夺取了今年夏粮丰产丰收,秋粮丰收在望。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英明领导,得益于我们党所倡导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针。没有党的领导,一切成就都无从谈起。农民丰收节硕果累累,是献给党的二十大的最好礼物。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让丰收节蕴含更多国家安全因子。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民以食为天。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国有14亿人口,14亿人的吃饭问题绝非小事一桩。“中国农民丰收节”不是一般的节日,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国家意志的体现。千百年来的农耕社会孕育出多姿多彩的农耕文化,上至帝王祭祀社稷,下至黎民祭拜灶王,“五谷蕃熟,穰穰满家”被视作国泰民安的“标配”。只有让大国粮仓不断充实丰盈,我们才会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国家安全才会有保障。

  丰收节是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标配,是我们党重视“三农”工作的结果。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高质量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设立农民丰收节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能够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的地位,引起各个方面对于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注和重视,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传统农耕文化中蕴含更多现代农业科技元素。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是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必然要求。

  农民丰收节是最庄重的仪式,是对农民辛勤劳作的褒奖。从文化现实看,在国家层面上设立一个全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助于更好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凝练生成重视农业、尊重农民、庆祝丰收的新时代先进文化,凝结起中华文明的澎湃力量。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可以丰富广大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新期待,增强了仪式感,满足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体现出劳动创造世界,汗水成就未来的社会意蕴,从而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

  高歌一曲庆丰收,“丰”景如画绘新图。我们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起航。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风正满,帆高悬。“细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让我们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乘着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浩荡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迎“丰”景如画的高光时刻,为丰盈大国粮仓作出新贡献。(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旭)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