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走自主创新之路,筑强国复兴之梦

2022年09月20日12:50

来源:大河网

  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不断以自主创新成就自我超越,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奋楫扬帆的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高铁创新发展的脚步不断迈进,描绘出交通强国的基础脉络,为中国发展拓展延伸更大空间。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树立“交通强国”新标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原始性创新则是最根本的创新,是智者和强者的创新。回顾中国高铁发展进程,中国高铁经历了从学习、追赶到领跑的巨大跨越,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独立自主,掌握核心技术。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标志着中国高铁进入智能化时代;2021年7月20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式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哈大高铁实现冬夏季时速300公里一张图持续安全运行,哈牡、哈佳高寒铁路实现一次建成并达速开通运营……硬核的成就、喜人的数据,见证着中国高铁科技创新的高度,映照着交通强国建设的速度。这样的发展实践,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自主创新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

  开路先锋、勇毅向前,锻造“国家名片”强实力。有创新才超越,因为创新超越,得以引领天下,壮大发展。在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11个系统96项主要设备采用了统一的中国标准和型号,中国成为高铁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和重要主导者;中国主持参与了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列车网络、制动系统等专业的60余项重要技术标准的制修订,主持完成的《高速铁路实施》和《高速铁路设计》两个系列等11项高速铁路系统级标准,填补了高速铁路实施、设计等关键领域的国际标准空白……得益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也得益于各行各业开拓奋进、攻坚克难,我国高铁事业锻造了更强实力,形成了从高铁基础理论、技术应用到成果推广乃至技术标准体系的完整创新链条,为高铁技术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跃升提供了高效的实践路径,也开启了广阔未来。

  内畅外联、互连互通,铺展“基建大国”新画卷。时间络印下坚实的脚步,勾勒出时空的变迁,也镌刻下国家发展的坐标。截至2021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高铁已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实现常态化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总里程超过3000公里……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中国高铁跨湖河越高山、通达四面八方,让山川之远化为举足之遥,徐徐舒展出一幅幅“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交通盛景,展现出一派蓬勃生机。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拥有的是面向未来一往无前的强大势能。

  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成就的辉煌,更在于过程的壮丽。站在新的起点上,走在时代发展前列的中国高铁,只要一鼓作气,再向上一层,就能拥有更多的世界高度和瞩目。肩负着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领风人,只要一往无前,再奋斗一程,就会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