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一把手”接访,让群众更加“信”访

2022年09月20日12:52

来源:大河网

  今天,西洞庭管理区金凤街道党委书记胡伟来到白芷湖社区居民向鹊姣家,就当地修建变电站致其房屋墙体开裂作出承诺,尽快修复受损墙体,对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向鹊姣当场表示不再上访。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把手”特别是省主要领导亲自接待信访,体现了安徽省领导对信访工作的重视,也彰显了政府对解决日益突出的群众上访问题的决心。

  近年来,西洞庭管理区坚持实施信访工作“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信访,用心用情解民忧。为破解信访难题,该区、镇(街道)成立联合接访室,“一把手”接待上访群众,研究上访原因,组织有关部门“会诊”,提高案件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

  接访工作一旦“一把手”带头接访,“老大难”问题都不难了。群众很多诉求都会得到各部门更加深入的调研,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热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的很多问题也都能合理合法地得到解决,当然,在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中,领导干部耐心细致倾听群众诉求,有座先让群众坐,有茶先让群众喝等细微的动作都是能影响来访群众心情的。这也是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的“与众不同”吧,正是这细微动作却能得到满满“收获”,也能让来访群众更能接受。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把手”接访,还能带动工作作风的转变,对推诿、敷衍、拖延信访办理将严肃问责,对应当作为而不作为将严肃处理,这必将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倒逼公职人员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把心贴近人民。

  今年来,西洞庭管理区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为100%,按期办结率、参评率、参评满意率均为100%,该区连续5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区。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解决信访问题需要我们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坚持群众利益为先、至上,切忌以群众的“上帝”自居,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只要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群众,相信群众,理解群众,尊重群众,以群众工作为统领,就一定能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让群众“信”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艳)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