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学生的“成长第一课”

2022年09月20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当前,正值9月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高峰期,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其中,海南五指山市毛阳镇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讲述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背后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们的心中牢牢扎根。

  最是情怀动人心。自然流露的拳拳爱国心,感动人心,背后也离不开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因此,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第一课”是十分有必要的。以百年党史立少年之志,引导孩子们了解到祖国的历史和壮丽的山河背后的故事,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回望过去,爱国主义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历史契约。时代壮歌,人民史诗,一代代各行各业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如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各项历史性成就,不难看出爱国的旋律始终激荡在百年征途中,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我们要牢记过去的峥嵘岁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力度,凝聚发展共识接续光荣奋斗。

  正视当下,爱国主义是当今校园教育的重要一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各地可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通过盘活红色遗迹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站所等基层阵地开展宣讲,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的英模故事宣讲,利用革命英雄故事引导青年群体学习他们的精神品格,让下一代沉浸式感受红色“第一课”氛围。

  展望未来,爱国主义是提升社会实践的薪火传承。爱国教育关系到每个人的发展历程,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意识形态的斗争日趋激烈,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网络空间的阵地属性,筑牢我国网络空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数字阵地。 制作推介体现爱国主义内容、适合网络传播的音视频、网络文章、纪录片、微电影等,为青年学生全时全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基础条件,发挥社会实践沉浸式、体验性优势,激发青年学生对爱国主义的真实感触和真切情怀。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