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共享自习室火热

2022年09月20日13:16

来源:河南日报

  □刘天放

  平乡,河北邢台一个城区人口只有4万人的小县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开出了11家共享自习室。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平乡诸多共享自习室迎来旺季,上座率攀升,最火的几家甚至一座难求。(据9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共享自习室又称付费自习室。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付费自习室最多的城市分别为西安、北京和上海。其中西安以326家位居榜首,北京付费自习室数量为303家,上海的付费自习室数量为230家。此外,成都、深圳、广州、武汉和杭州等城市,也拥有数量不少的此类自习室。

  近年来,社会快速发展催生了旺盛的“学习热”,随着各类考证人员增多、大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增加,社会对独立学习空间的需求与日俱增,共享自习室也应运而生。它们多分布于城市写字楼、大学校园、书店或个人私有房屋等,具有收费较低、空间私密、时间灵活等特点,满足了年轻群体的学习需求,因而受到市场欢迎。

  事实上,此类自习室的火热,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在大型考试来临前的几个月,共享自习室往往一座难求;而一旦考试过去,自习室的生意又会萧条一阵儿。

  因此,可以把共享自习室看作对学校自习室、公共图书馆的市场化补充。不过,由于目前同质化较为严重,共享自习室的服务质量和运营成本也需要认真考虑。

  共享自习室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但就目前“共享经济”所面临的窘境来看,被“带偏”的创新也不算少。共享自习室虽然看上去是一个“躺赢”的行业,但并非租间房子、买几张桌子那么简单,若想让其行稳致远,从盈利模式到消防安全,从备案监管到保护消费者权益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我们期待,共享自习室能为人们提供更加经济、高效的学习空间。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