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上下协同”激活干部队伍一江春水

2022年09月20日17:3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奖与惩的界限,清晰表明了选人用人没有“包票”,没有“单向道”,更没有只进不退、只升不降的“金书铁券”。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鲜明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以“上”的动力和“下”的压力激发“干”的活力。

  树立“上”的导向。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选用干部如果搞“人情世故”“论资排辈”,不但影响选人用人的权威性,更会挫伤干部的积极性。把精准识别抓在日常,树立面向基层、突出一线的导向,完善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坚持在重大斗争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识别了解干部担当作为表现,及时发现掌握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真正把“千里马”识出来,把后备库建起来,为科学用人提供可靠依据。把及时使用融入经常,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以群众评价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对在关键岗位、基层一线真抓实干,在复杂问题、重大考验面前敢于斗争,分管工作多、能挑大梁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和评优评先,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真正体现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明确“下”的遵循。干部能上不能下,庸劣者“稳坐钓鱼台”,是长期制约干部工作的难题。激浊方能扬清,干部能下“硬杠杠”,必须靠“真落实”来说话。畅通“下”的渠道,建立常态调整机制,对那些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干部群众意见大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关键时候经不住考验、敷衍塞责甚至临阵退缩的,要果断进行调整,真正做到“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适岗就调岗、状态不佳就换人”,使干部队伍结构更优、领导班子功能更强。压实“下”的责任,细化各种情形和要求,明确工作程序和标准,推行层层把关负责制度,引导各级干部不当“甩手掌柜”,不做“好好先生”,确保“下”的干部组织上分得清、辨得明、察得准,让干部服气,让群众认可,决不能让“混日子”的干部“占位置”、“躺平”的干部“躺赢”,切实构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激发“干”的活力。组织敢于担当,干部干事创业才更有底气、更有活力。“闯”“创”“干”难免会有失误、丢点票、得罪人,如果一味求全责备,干部的积极性就会遭到伤害。因此,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同时,注重消除干部担心“动辄则咎”甚至“被一棍子打死”的后顾之忧。多措并举强关心,落实落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措施,加强基层一线干部关心关爱,认真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各项制度措施,引导干部砥砺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组织部门要想干部所想、急干部所急、解干部所难,引导广大干部更好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情感上信赖组织。合理容错卸包袱,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健全边界清晰、流程规范、容纠并举的容错纠错机制,对“下来”的干部要加强教育培训,增强本领能力,为“再上”创造条件;大力开展失实举报澄清正名,主动为担当的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让他们流汗不流泪、辛苦不心苦,持续营造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章剑杰)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