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激活干事创业活力

2022年09月20日17:4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好深入细致思想工作,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贯彻落实《规定》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事业成败,发展兴衰,关键在干部。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大小、持久与否,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规定》,重点对干部“下”作出刚性规定,进一步彰显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必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当然,能否真正让《规定》落到实处,成为摆在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面前的一道考题。

  树正导向激活力,推动干部能上有作为。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须“有为”。只有遵循“重德才、重公认、重实绩”的原则,让更多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涌现出来,让那些偷奸耍滑、碌碌无为、溜须拍马者失去生存的空间,才能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氛围,进而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各项重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引导干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推动广大干部在一线上得去、有作为。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保护担当作为、支持干事创业、宽容偏差失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干事创业的正气更加充盈。

  严格管理实打实,推动干部能下成常态。让干部能上能下,根本目的是为了激活干部队伍活力,源源不断释放干部动能。如果“登台容易,下台难”,干部提拔之后相当于进入“保险箱”,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就会严重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规定》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应当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积极慎重稳妥,紧盯“能下”认证环节,明确“下”的情形、依据和要求,让干部“下”之有据、“下”得心服口服,保证干部调整的规范化和公信力。当然,对“下”的干部也不能放任自流,一棍子打死,要加强教育引导,让他们强信念、练本领、守底线、敢担当,对表现优秀经组织考核认定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我们期待,通过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让更多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施展抱负,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各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岗位,倍加务实苦干,倍加勤勉努力,倍加清正廉洁,用实际行动答好人民满意“答卷”。(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