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亮出干部“能上能下”的考核标尺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2年09月20日17:4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聚焦干部能上不能下的老大难问题,从制度层面为干部能“下”划出了“硬杠杠”。《规定》的出台,是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的又一次制度创新,彰显了党中央净化政治生态的决心和信心,对于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激励广大干部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笃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能者上庸者下,要担起使命干真事。“国家存亡之本,治乱之机,在于明选而已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面对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培养造就一支“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精锐干部队伍是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为核心,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的思想认知适应“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和“优胜劣汰”的发展规律,提高思想境界淡泊名利,确保“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干部“上”或者“下”,必须遵循德才兼备,能胜任某一职务者就“上”,如果不能胜任者“下”。让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常态,就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选人用人,对作风不过硬、政治上不守规矩、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过硬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同时,要严格落实“能者上、庸者下”机制,严厉杜绝“不作为、怕担当”的现象,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优者奖劣者汰,要树起标杆干实事。新修订的《规定》,着眼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这个重点和难点,对具体情形、分析研判、核实认定、调整程序、调整方式、工作责任等内容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将有力推动形成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所以明确“优者奖、劣者汰”是对党员、干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努力付出的褒奖,是对他们“敢想、敢做、敢当”勇于担当作为的认可,是对少数“不敢想、不愿想、不去想”的党员、干部的鞭策,是对他们“不作为、怕担当”行为的问责。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能者上是用人的基础,优者奖是人尽其才的嘉奖,以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党员、干部为主体,以优者奖为延展,树立优者奖、劣者汰的“风向标”,形成人人争先、人人奋进的大环境,激发干实事、做好事的干劲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普通党员、干部创建“敢想、敢做、敢当”的常态化新局面。

  “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机制是造就忠诚担当干净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炼丹炉”,同时也为更多优秀人才创造了平台,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的,全力以赴尽显才华,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