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舒筋展骨,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2年09月21日11:37

来源:大河网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保护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环境修复,为母亲河“舒筋展骨”。至今,黄河已实现连续23年不断流。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从明确“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到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再到嘱托“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母亲河“舒筋展骨”,黄河治理和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实现连续23年不断流,母亲河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成为永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浇灌千里沃野,泽被千家万户。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呈“几”字形,自西向东流经我国九大省份(自治区),具有线路长、流域广的特点。曾几何时,因黄河断流,一度让河流生态系统濒临崩溃,湿地面积萎缩,百姓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为母亲河“舒筋展骨”,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下好“共抓大保护”一盘棋,保护好黄河流域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空间。如今,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率从1990年的43%提高到66%,水土保持措施年均减少入黄泥沙由20世纪90年代的3亿吨增加到4.35亿吨。黄河实现连续23年不断流,浇灌了经济命脉和民生命脉,丰润了沿线省市赖以维系的生态线。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进程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如同一本巨著的“上下卷”,唯有写好“生态保护”的“上卷”,才能使“高质量发展”的“下卷”实现更好开篇。放眼今日,从“水生态”向“水经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画卷徐徐铺展,不少地方已经走出了人水和谐之路,美了家园、活了资源、富了百姓。黄河实现连续23年不断流,一幅“天更蓝、水更绿”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一个“经济优、人民富”的时代故事渐入佳境。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为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沿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效保障。前进道路上,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环境修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让母亲河岁岁安澜、永不断流,成为泽被千秋、永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恒情)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