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移风易俗焕乡风,文明润泽希望的田野

2022年09月21日14:2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在2022年9月和2023年9月集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

  发展车轮滚滚向前,乡村变化日新月异。乡村振兴,变化既在“口袋”鼓起来,更在“脑袋”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广大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们常说乡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希望的田野,但需要明确,随着时代与社会发展,真正的希望理应与更有信仰、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的生活追求紧密相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这一进程中,整治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无疑是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使文明乡风成为乡村振兴的点睛之笔,从而让希望的田野走向更美更富更文明的突出抓手之一。

  物质与精神“两手抓、两手硬”,建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成就农民群众宜业宜居幸福家园的题中应有之义。抓精神靠引领,引领的关键在宣传教育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近日,第三届“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优秀节目展演上,各地县乡长就化身“演员”和“宣传员”。而《工作方案》则强调,严格落实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思想引领到位,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工作就会好做,移风易俗的各项举措在推进过程中也就更容易被群众接受,继而取得较为理想的治理效果。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以人为本”必须挺在前面。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根本是为了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这就意味着治理应当服务型,而非命令型的。《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治理过程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治理结果得到农民群众充分认可。让群众参与到治理中,形成贴近生活、走进心里的“土规定”“好规矩”,文明乡风才能更好润泽希望的田野。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弘扬文明乡风,切实移风易俗,深植文明理念、落实文明之行,让我们共建共享这更美更富更文明的希望的田野。(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段宗科)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