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画能上能下规划图 求选人用人最优解

2022年09月21日14:5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旨在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

  贯彻落实《规定》,组工干部不妨借鉴数学上利用线性规划图求最优解的做法。以“能上能下”的政策界限为坐标系,以“抓好贯彻落实”构造“能上能下”线性规划图,以“坚持执规必严”画好目标函数线,让“选人用人”的最优解一目了然、呼之欲出。

  强化理论学习,把好政策界限,建立“能上能下”坐标系。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组工干部是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直接执行者,对《规定》的学习把握程度,决定着政策的执行效果和落实成效。要认真带头学,在理论政策学习上做好表率、走在前列,以政策理论的“真学真懂”引领贯彻执行的“真信真用”,当好“理论急先锋”。要形式多样学,通过大力集中宣传教育、自主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努力达到领导干部熟悉、组工干部精通、党员群众了解的效果。要联系贯通学,将《规定》同干部任用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处理规定等相关法规制度贯通起来学,准确把握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要结合实际学,主动深入思考、自觉深入探索,结合实际工作中能上能下的典型案例,深入总结运用《规定》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争做业务精英。

  压实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构造“能上能下”规划图。令在必行,不当徒为文具。组工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规定》贯彻落实,严防“跑偏走样”。要全盘统筹“推”,强化全周期管理,把推进能上能下与日常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领导班子换届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工作平稳有序。要加强日常“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当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时,要及时妥当正确帮助干部认识问题、改正问题,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关键时刻“考”,注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重点一线工作中考验干部,对于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紧要关头临阵退缩、重大考验面前消极逃避的干部,当下则下。要强化后续“跟”,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干部,可以进一步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

  增强纪律意识,坚持执规必严,求出“选人用人”最优解。法令既行,纪律自正。推进能上能下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重大举措,又涉及干部的切身利益,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要敢管敢严,对符合《规定》提出的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情形的干部,坚决依照相关规定进行组织调整,确保执行不变通不走样。要严格程序,准确认定“下”的情形,注重用好干部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等方面结果,全方位“把脉开方”,使干部“能下”“肯下”“愿下”。要实事求是,不搞好人主义,不避重就轻,不先入为主,真正从组织需要和社会大局出发,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要跟踪督查,坚持督帮结合,适时开展调研评估,建立纪实报备制度,及时解决《规定》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赖正笛)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