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畅通能上能下渠道树牢选人用人导向

2022年09月21日15:5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好深入细致思想工作,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论,每一种法治模式当中都有一种政治逻辑,每一条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种政治立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具有强烈政治属性、鲜明价值导向、科学严密逻辑、统一规范功能,高度凝结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只有从这个高度去认识《规定》,才会有执行和落实的自觉。

  “能上”和“能下”作为干部调整的两个主要环节,是推动干部队伍形成流动的活水。但长期以来,干部调整多见“能上”,难见“能下”。因此,干部能上能下,关键是要解决好“能下”的问题,不仅要“能下”,还要让干部下得合理、下得明白、下得服气,才能激浊扬清,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

  做好后续管理机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必须做好“能下”的后半篇文章。若一“下”了之,放任干部在“下”的岗位上“躺平”“破罐子破摔”,则有违能上能下制度的初衷。对于“能下”的干部,要让他们在情感上不受冷落,通过回访、帮带、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跟进干部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理性看待组织的调整决定,重怀热忱投入新的岗位;要让他们在工作中不失劲头,坚持同等要求、同样管理、同步考核,对符合重新任职要求的干部及时合理使用,对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给予“能下”的干部重新施展才能的机会,让他们在工作中有盼头、有劲头,从而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重视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要让干部“能下”得明明白白,就要鲜明亮出优与劣的标尺、“能上”与“能下”的准绳。要明确“能下”的原则,畅通问责处理、违法违纪免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等6类情形中干部“能下”的渠道。要细化“能下”的标准,如“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等,各地应制定更详细的实施准则,分层级、分领域、分岗位设定干部“能下”的标准,对于难以细化的情形,可采取列负面清单、附典型案例等方式予以明确。要提供“能下”的根据,干部能上能下,必须拿出科学精准的考核结果,将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将考核触角深入至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保证考核结果的真实准确,让干部“上”的硬气,“下”的服气。形成“用好一人,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有利于干事创业氛围形成。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岗位目标管理,既强化约束,又加强关心关爱,让干部在岗位上更好地履职尽责。

  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对执行不力、问题突出者严肃问责,形成倒逼压力。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我们就一定能使《规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苌群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