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让“能上能下”成为干部管理新常态

2022年09月21日16:2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严把准入关口,落实选人用人标准。该《规定》第一条指出:“为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根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制定本规定”。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干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在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切实发挥好把关作用,坚持科学的用人导向,履行好选人用人的责任。要通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公道正派”等原则,严格把好“五关”即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把政治品质好、德行高尚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营造良好的用人氛围。

  创新考察方式,考准考实干部事迹。该《规定》第二条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坚持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各级组织部门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三项原则,严格选人用人的标准、政策程序和组织人事纪律。要辩证地去考察干部,要多角度、多维度、多手段的去识别干部,把耐得住“热”始终谦虚低调、耐得住“冷”始终坚韧不拔的干部选树起来。要坚持担当标准选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于不能担当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形成能上能下的风气。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该《规定》第四条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应当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畅通干部下的渠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选人用人导向正则风气好,风气好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对此,各级组织部门对干部选拔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杜绝“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违规提拔等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扎紧权力的“笼子”,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远离纪律的“红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内部监督,以兢兢业业、如履薄冰之心履行监督职责,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干部用起来,切实营造干部“能上能下”的良好氛围,激活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