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优化人才环境,引来八方才俊

2022年09月21日16: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的人才政策非常贴心,连吃住问题都解决了,没有后顾之忧,我可以一心扑在研发工作上。”目前,冷洁已在郑州结婚安家,用她的话说,自己在这里实现了“事业有着落、感情有结果、爱情有结晶”。

  近年来,河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人才发展呈现深入推进、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行动方案……河南从重视高端引领、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一流生态等方面着手,着力构建最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生态,切实让各类人才能够“安心定志”,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

  引才方式方法激发人才活力。河南采取“项目 平台 人才”模式,注重“以才引才、以情引才、以侨引才”,同时完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努力吸引各类人才到豫“大展拳脚”。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作用亟待挖掘,必须注重引才方式方法,精准把握引才“门路”,才能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因此,要把稳“定星盘”,结合地方发展实际,以“全局 阶段”的眼光,有针对性发“求贤令”“英雄帖”,精准识别、选拔“千里马”;要坚持人才需求,制定人才需求清单,量化、细化引才方向和类型。

  搭建平台促进作用发挥。引才聚才,最重要的是为人才搭建发挥才能的平台,为人才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河南聚焦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等关键环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人才引进后,必须要用起来,才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因此,要围绕人才需求,补齐平台短板,找准人才工作与当地相关工作的结合点,推动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的有机融合,助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人才项目加速实施;要强化优秀人才的培养、培育力度,摸清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人才需求,探索开辟科学的市场化引才渠道,精准引进急需高端人才。

  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动力。想让人才发挥所长并取得突破,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和发展空间是关键。要健全人才评价体系,规范和简化各类工作考核,按照“考少、考精、考重点”的原则,坚持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把工作绩效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指标,评出有能力有实力的人才;要着力完善人才薪资、住房、医疗、交通、子女入学等福利待遇和配套设施,以高质量的措施保障和精准暖心的服务,实打实为人才排忧解难;要不断完善人才选拔机制,立足当地实际,制定出针对性强的人才政策,使得“人能尽其才”。(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