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集聚人才吸引企业,搭建好平台才是硬道理

2022年09月22日11:23

来源:大河网

  9月21日的《河南日报》说,生于武汉、求学在上海的30岁的冷洁来到郑州发展,看中的是中原动力的发展潜力。“这支团队在河南属于机器人研发的第一梯队,在国内与同行业相比有不可小觑的实力。”冷洁和同事们的最新科研成果——城市管养系列机器人,已在郑州市区“上岗”,为“人工智能+城市管养”增添了无穷想象。无独有偶。生长在郑州、求学在江苏的33岁的邓柯珀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跑到河南洛阳“养猪”,并在这里扎根下来。现在,“凭一声咳嗽,就能判断猪是否异常,人工智能被训练成了养猪场的老师傅。”已是中共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邓柯珀说:洛阳工业基础好,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如日中天,在这里可以大展拳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引才聚才,待遇适当固然重要,生活环境保障有力也必不可少,然而,对冷洁、邓柯珀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为人才搭建发挥才能的平台,使“英雄有用武之地”。

  一个好的平台,能吸引集聚一大批英才。而搭建好平台,一个重要的举措,是大力培育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产业。对人才来说,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而言,高科技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既能为人才提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施展才华的空间,激发人才潜能,同时,在推进发展高科技产业的过程中,人才自身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因而,这些产业已成为广大人才的首选。湖南宁乡,集聚了中伟新能源、弗迪电池、邦普循环、中科星城石墨等众多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楚天科技已成为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带动形成了一个日趋成熟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河南偃师,早在2019年就迎来了中部六省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吸附类分子筛行业的领军企业,多种分子筛产品在多个制氧领域突破技术“关隘”,实现了进口替代,今年又成功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光是“中科星城石墨”就吸引了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生,其中不乏有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韩梦夷这样的人才。

  2021年3月,创办时间不长的多场低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从北京城区毫无保留的整体搬到怀柔科学城。公司总经理丛君状表示,“真正吸引我们的是怀柔仪器公司在帮助我们和工业界、半导体和生物医疗领域对接需求,让我们的科研仪器方向上的技术在高精密制造领域看到应用的希望,这是我们从一家‘小而美’的科研仪器公司转型到在工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技术公司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从为人才创造施展抱负的空间,到为高科技产业打造发展壮大的舞台,积极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难道不是我们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吗?(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