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奋斗奏出青春最美之声

2022年09月22日16:11

来源:大河网

  2022年8月28日,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发布会上亮出的河南成绩振奋人心。这十年,河南牢记嘱托、奋勇争先,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接续奋斗,交出了一份非凡答卷。新的十年已然到来,“二十大”召开在即,牢记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我辈青年要用接续奋斗奏出青春最美之声。

  用高亢嘹亮唱好独奏。风华正茂的年纪,她选择泥泞,告别繁华;青春正盛的岁月,她扎根基层,反哺家乡。“大山的女儿”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担任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她两个月走遍了全部贫困户,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民情地图”;她帮助村民发展杉木、砂糖橘等扶贫产业,带领8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驻村承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新时代长征路呼唤更多的“黄文秀”,新征程需要更多的奋斗者,作为一名青年人,要用坚持不懈的奋斗完成属于自己的精彩“solo”,用持之以恒的拼搏书写出实干的壮丽篇章。

  用换调升阶填满间奏。在乐段之间,器乐演奏的纯音乐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青年人在重要的间奏中需要变换调式,提升自我,才能让自己适应激昂的主旋律。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七年间,即便身处困顿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上山放羊时,把羊拴在山峁上就开始看书,下田锄地时,一放下锄头休息就掏出字典;听说同学有《浮士德》,他跑30里山路也要借来读;白天与村民一起挑粪下田,肩膀磨得都是血泡,寂静深夜里,他仍然坚持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看像砖头一样厚的书。就这样,总书记用读书学习填满了人生的每一个缝隙,离开梁家河时,他已经在劳动和学习中收获了坚定的人生目标。作为新时代青年,想要收获激昂人生,也应该像总书记一样坚持读书学习,用跳跃的音符完成乐段的升阶。

  用琴瑟和鸣演好合奏。独奏高亢嘹亮,合奏雄浑壮阔。2020年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郑州圆方集团下属物业公司的16000多名员工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奋战在全国126家医院的医疗一线,他们与白衣天使并肩战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生命接力,汇聚成了磅礴的抗疫力量。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赞扬圆方集团职工“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等地医院”“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无数个平凡人用自己的双手万众一心拼搏出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再辉煌的过去也属于过去,当代青年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与民族的伟大梦想,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国家的伟大奋斗,与万千青年人一道,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磅礴“破阵曲”。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让我们一起用奋斗之声、学习之声、团结之声奏出一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何圆圆)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