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礼赞丰收,致敬农民,致敬奋斗!

2022年09月23日15:16

来源:大河网

  金秋时节,神州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菽卷起千重浪……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全社会都在共享丰收喜悦的同时,发出了礼赞丰收、致敬农民、致敬奋斗的时代最强音。

  礼赞丰收,凝聚奋进共识。“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哺育着我们走过了昨天、经历着今天、创造着明天。今年,我们克服自然灾害和局地疫情影响,实现夏粮增收、早稻增产、秋收圆满。金灿灿的收成上,写满了耕作之艰辛、丰收之喜悦、劳动之光荣。我们要从大江南北、线上线下,参与热情高涨、活动内容丰富的礼赞中,读懂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进一步凝聚全党全社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共识,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致敬农民,筑牢奋进根基。“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农业是压舱石,压舱石要稳得住,把饭碗端牢,离不开农民的辛勤耕耘和辛苦付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我们要从沉甸甸的收获中,读出中国农民蕴藏的创造精神热情,讴歌他们为我国现代化发展作出的丰功伟绩,激励他们不忘“三农心”、满怀“三农情”、干好“三农事”、当好“三农人”,扎实推进中国现代农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用智慧和汗水灌溉希望的田野,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夯实应变局、开新局的基础。

  致敬奋斗,砥砺奋进合力。“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不仅要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更要用奋斗去实现丰收、用丰收来激励奋斗,将助农惠农的舞台设在田间地头,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绿色增产、节本增效技术成果在广袤田野开花结果,让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更加稳健。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的节日。时光不负奋斗者,最是风雨见初心。让我们礼赞丰收、致敬农民、致敬奋斗,持续不断迎接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人民群众幸福事业的一个又一个大丰收!(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