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四个维度”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2022年09月23日15:3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规定》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的确,“能上”是一种激励,“能下”同样是一种激励。实现干部“能下”“真下”,并不是为了惩戒处分、排斥打击哪个干部,而是要能上能下有效打破官位“铁交椅”。因此,各级干部人事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规定》要求,全面部署,统筹谋划,通过“四个维度”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让能上能下成为持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之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准思想教育“度量衡”,体现能上能下的温度。一个世纪以来,正是在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的指引与鼓舞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儿女矢志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时今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新征程上,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干部人事工作要想不断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不仅要管进也要管出,要管人事更迭,还要能安抚心灵、团结干部。推动干部“能下”,也应完善“能下”之后的管理机制,对调整下来的干部跟踪了解思想状况和工作状态,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对能力不足的强化培训,对存在困难的及时帮助解决,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提醒教育,创造有利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社会环境。

  补充干部成长“能量源”,强化能上能下的厚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诚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干部人事部门要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作为“选人镜子”,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党员干部的“关键少数”,加强对于领导干部的管理教育,锤炼过硬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此外,要深刻意识到,如果培养管理党员干部只是一味求严,可能会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所以要做到“宽严相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适时建立起合理的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做到既能够督促党员干部积极转变作风,同时也能够推动党员干部放松心态、积极作为,全面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寻觅矢志为民“指南针”,找准能上能下的精度。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便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至高位置,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眼下,要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我们坚持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各级部门要引导党员干部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永葆“时时放不下”责任感,大力破除“官本位”思想,打消一些碌碌无为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想法,让干部跳出舒适圈,自觉摒弃怠政懒政之风,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难点问题,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为民服务队伍,真正做到“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以实际工作成效获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拧紧真抓实干“责任链”,锻造能上能下的硬度。水不激不扬,人不激不奋。干部人事部门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责任制,推动组工部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这就要求干部组织人事部门一方面要聚焦细节,抓早抓小,发现掌握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帮助党员干部认清问题、切实整改,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好督察考核“指挥棒”,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将党员干部的考核结果作为推进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更好地和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培训、班子换届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效平稳运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规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文件,不折不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通过“四个维度”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持续释放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鲜明信号,就能不断营造正气充盈的干事创业氛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江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