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农耕文化,发现利用丰收节“亮点”

2022年09月23日16:22

来源:大河网

  今天(9月23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我国第五个农民丰收节。今年农民丰收节的主题为“庆丰收迎盛会”。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农耕文化色彩浓厚。这一天人们载歌载舞,共庆佳节。今年的丰收节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无疑又平添了几分喜庆色彩。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农耕文化,亮点多多。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丰收节的“时代亮点”,不断丰盈大国粮仓,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发现用好丰收节的“文化亮点”,不断演变内容和形式,进行文化创新。丰收节来临之际,人们载歌载舞,欢愉心情溢于言表。丰收节里农耕文化气氛浓厚,表演形式和内容大多围绕着农耕文化展开。歌声放飞田野,人们舞起来动起来,现场直播活动丰富多彩,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当今是自媒体时代,要充分利用好这一现代传媒手段,不断地让丰收节的内容和形式变换花样,不要再演袭传统歌舞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丰收节既是网红们的打卡地,也是他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好时机。要利用自媒体这种手段和农耕文化进行对接,在直播带货的同时,揉进更多的现代文化元素,网红唱歌和表演也是不错的选项。高歌一曲颂党恩,丰收国里故事多。进行文化创新,让丰收节的文化内容丰富多彩,应成为丰收节的新追求。

  发现用好丰收节的“科技亮点”,把丰收节演化成科学知识的普及场所,让丰收节蕴含更多“科技因子”。乡村要振兴,科技要先行。传统语境下农耕方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育种、施肥、灌溉、收割、夏天管理等方面更加注重科学性。丰收节里可以借此进行科学知识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科学知识蕴含其中,强化科学种田的重要性,比如如何科学育种,如何科学施肥,如何科学灌溉,如何科学收割减少机损率等。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通过这种耳濡目染的形式灌输科普知识,提升农民的科学素养,成为另一种科普讲座,大有必要。而今的农民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泥腿子”,他们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追求科技含量,掌握现代科学种田知识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发现用好丰收节的“生态绿色亮点”,把生态绿色理念植入人心。眼下,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已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国家优先发展战略。丰收节是一次全面检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节日。要让丰收节蕴含更多的“绿色因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让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践行“两山论”,教育好我们的农民兄弟爱护好青山绿水,为子孙留下蓝天碧水绿地,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积攒后劲。同时,利用好丰收节这个时间节点教育我们的农民树立大食物观,多多生产绿色食品。粮食生产也好,蔬菜种植也好,家禽饲养也好,要有基本的食品安全意识,杜绝有害食品生产,多打绿色生态牌,用绿色食品赢得市场,不断满足人民对绿色食品的向往和追求。

  弘扬农耕文化,用好丰收节“时代亮点”。丰收节一年一度,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有利时机,除了进行科普宣传,如如何保管好粮食防止发霉变质外,还要教育农民节约粮食,改变传统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农民丰收节不能成为吃喝玩乐的热闹场所,而应该被赋予更多新的时代意蕴,不断丰富丰收节的内容和形式,只有这样,我们的丰收节才会更有意义。(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祥)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